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上瘾博客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日志

 
 

引用 【转载】银行利息的计算及账务处理   

2014-09-30 23:01:13|  分类: 经济 股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什么是银行利息(又称子金)

    是货币资金的使用者为在一定时期内使用货币资金(又称本金所支付给货币资金所有者的报酬。

    利息按照支付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存款利息和贷款利息。存款利息是各单位和个人将款项存入银行,银行按规定支付给存款单位和个人的利息。贷款利息是银行将款项借给企业按规定向企业收取的利息。

银行利息的计算及账务处理 - liuxin077 - liuxin077的博客

 

    决定利息额的大小的因素主要有三个即本金的大小、存贷款时间的长短和利息率。

    本金是指银行发放的贷款的金额贷款本金或存款单位存入银行的款项的金额存款本金。在存贷款时间和利息率既定的条件下本金越大利息额自然越多;反之则利息额减少。

    存贷款时间是指存款存入到取出的间隔时间或者贷款由发放到收回的间隔时间。在本金和利率既定的条件下存贷款时间越长利息越多;反之则利息越少。

    利率是一定时期内利息额与存、贷款金额之间的比例。在本金和存贷款时间不变的条件下利率越高利息越多;反之则利息越少。

    1、利率

    利率是一定时期内银行存、贷款利息额与存、贷款金额之间的比例它一般分为年利率、月利率和日利率。

    年利率一般按本金的百分之几表示。例如年利率9%,又称年息九厘表示本金1OO年利息额为9元。

    月利率一般按本金的千分之几表示例如:月利率7.5%,又称月息七厘五毫表示本金100月利息额为75分。

    日利率一般按本金的万分之几表示。例如:日利率0.25又称日息二厘五毫表示本金1OOO日利息额2.5分。

    年利率、月利率、日利率的换算公式为:

    年息=月息×12=日息×360

        月息=年息÷12=日息×30

        日息=年息÷360=月息÷30

        2、本金

    据以计算银行存、贷款利息的本金是各种存、贷款账户上的实际存、贷款余额。比如企业199541日向银行借款50000元,51日归还30000那么计算5月份的贷款利息时其本金为20000元(5000030000),而非50000元。

    3、计息日和计息时期

    按照规定企业的存款账户、短期借款一般都是按季计算利息计息为每季度的末月的20如:320日、620日、920日、1220日。短期借款也有按月计算的。计息日为每月20日。长期借款通常也是按季计算利息计息日为每季度末月20日。

    单位撤销或转移存款账户还清借款时于结清账户时随时结算利息,计息时期实行“算头不算尾”也就是说从有存、贷款业务发生的当日起存款从存入之日起贷款从借入之日起计息即所谓“算头”;到业务终止前一日存款支取的前一日或贷款归还的前一日即所谓“不算尾”,按照实际存、贷款天数计算利息。

    【例如】某单位于199431日向银行借入资金40000326日还清那么计算利息时应从31日算起即算头),325日而不是326日为止不算尾),共计25天的利息。

    对于逐笔计算的存、贷款其计息时期满月的按月计算有整月又有零头天数的可全部化成天数按天数计算;满月的不论月大月小均按30天计算零头天数则按实际天数计算。

    【例如】某单位于199431日向银行借入款项813日一次还清。那么其计息时期应从31日向银行借入款项813日一次还清。那么其计息时期应从31日算起812日止162天(30×5个月+12)

    4、利率调整

    按照国家规定,单位定期存款在存款期内按存款存入日挂牌公告的定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单位活期存款在存款期内按结息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遇利率调整分段计息。

银行利息的计算及账务处理 - liuxin077 - liuxin077的博客

 

    二、计算利息的基本方法

    1、单利的计算方法

    所谓单利就是由计算本金生息而得到的利息,而利息不再计息也就是说单利是在一定时间内对本金所支付的报酬。

    单利的计算公式为:利息额=本金×计息时期×利率

    单利的具体计算方法主要有三种,即起讫期计息法、累计积数计息法和余额表计息法。

    ①起讫期计息法

    这种方法适用定期的逐笔计算利息的存贷款。这种计息方法的具体做法是从存款存入或贷款发放起到存款取出或贷款还清日止,按照“对年”、“对月”加零头天数的办法来确定计息的时期然后来计算存、贷款利息。所谓“对年”就是如果计息时期为整年的按年利率计算利息;所谓“对月”就是计息时期为一个月或几个月的则需将年利率折算成月利率计算其利息。在许多情况下存贷款不可能恰好“对年”或“对月”而是往往带有零头天数则需把利率进一步折算成日利率计算零头天数的利息。折算时不论月大月小一律按30天计算。

    【例如】某单位199431日向银行借款100000假定该借款199531日还清年利率为10.98%,则刚好“对年”按年利率计息则利息额为:

    利息=100000×10.98%=10980

    假定该借款199561日归还结清则既“对年”又“对月”则应将年利率折算成月利率其利息为:

    月利率=年利率÷12=10.989%÷12=9.15

    利息=100000×10.98%+100000×0.915‰×3(31日~531日)=10980+2745=13725

    假定该笔借款1995616日归还结清则除了“对年”、“对月”外,还有15天的另头天数(1-15日)则应把利率进一步折算成日利率其利息为:

    日利率=月利率÷30=0.915%÷30=0.305

    利息=13725+100000×0.305‰×15=13625+457.5=14182.5

    ②累计积数计息法

    所谓累计积数计息法是一种以积数加总作计息本金来计算利息的方法其中所称的积数是指存、贷款账户某日余额与该余额保持不变的天数的积数。各单位的活期存、贷款,特别是活期存款其余额是经常在发生变化的今天为10000,明天可能是30000,后天可能为5000。累计积数法的实质是把动态的计息本金折算成静态的日计息本金然后按照日利率计算利息。这种方法适合于按季结息的各种活期存、贷款。

    累计积数法的计算公式为:某计息期间的利息=该期间的累计积数×日利率

    其具体的计算步骤为:

    计算天数:银行每天结算出各存、贷款账户的余额后暂时不计算日数因为这一余额能保持多少天尚无法确定也许几天也许就只有一天必须等该账户余额发生变化时才按照“算头不算尾”原则计算㈩该余额保持不变的天数即为该存、贷款余额实存、实贷的天数然后填于分户账上这一余额的日数栏。

    计算积数:银行根据“积数=本金×时间”的计算公式,用存、贷款余额乘以该存、贷余额的实存、实贷天数,即可汁算出积数然后填于该余额的积数栏。

    结息日计算利息:到结息日银行将积数栏相加结出总积数即累计积数以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即为应计利息。

    【例如】某单位银行活期存款账户余额情况如下:

    1220    160000

    1231    220000

    115    230000

    210    200000

    220    260000

    35    280000

    320    280000

    日利率为0.305‰。

    那么按照上述计算步骤其利息计算方法为:

    日          存款余额     实存天数      积数

    1220  160000           11         1760000

        1231  220000           15         3300000

        115    230000           26         5980000

        1220  200000           10         2000000

          210   260000          12         3120000

          220   280000         15          4200000

          35    280000  累计89        20360000

        应计利息=20360000×0.305=6209.8

    ③余额表计息法

    所渭余额表计息法,是指银行利用余额表来计算每日积数累计相加后计算计息期利息的方法。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其余额经常发生变动的活期存、贷款账户。其基本步骤为:

    a.每日根据各账户的当日最后余额填列余额表。

    b.由于每天的余额即为每天的积数积数=本金×1天时间),这样将计息期各天的余额包括例假日加起来就为累计积数。

    c.到结息日,将本季度的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即为本季的应计利息。

    2、复利计算方法

    所谓复利也称为利上加利是指不单要计算本金的利息还要计算利息所带来的利息。

    在计算复利时除第一期利息的计算与单利相同外其以后各期的利息不按本金计算而是按本金加上上期利息之和来计算其计算公式为:

    F=P(1+i)n

        其中:P为本金;

           F为终值也即将来时点上所要支付的本金和利息之和;

           i 为年利率;

           n 为计息期的期数。

    【例如】某企业向银行借款1000000元,借款期为五年年复利率为10%,按规定五年满一次性还本付息。则五年后应还本息和为:

     F=P(1+i)n=1000000(1+10%)5=1610510

银行利息的计算及账务处理 - liuxin077 - liuxin077的博客

 

    三、银行利息的账务处理

    1、存款利息

    到结息日或者存款到期日,银行按规定计算各单位存款的应得利息签发利息收账通知单送交各单位。各单位出纳员应当按照存款利息的计算方法复核本单位应得利息复核无误后根据计息通知单编制银行存款收款凭证。

        企业单位的会计分录为:

    银行存款

      贷:财务费用一—利息收入

    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会计分录为:

    经费存款

      贷:其他收入等

    【1】甲公司1994321日收到银行的计息通知单公司第一季度应得银行存款利息15860出纳员复核无误后按照计息通知单编制银行存款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银行存款    15860

            财务费用——利息收入    15860

        2、银行借款利息

    1)短期借款利息

    对于短期借款其利息按贷款合同签订日的相应档次的法定贷款利率计算具体结息方式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若是按季结息的则每季度末20日为结息日企业可于季度末银行结息时根据银行的计息通知单先由出纳员根据银行借款账户记录和借款利率按照借款利息计算办法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按照银行计息通知单编制银行存款付款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银行存款

    如果借款利息较大,企业可于月终按照借款金额和借款月利率计算出当月应负担的借款利息编制转账凭证作如下会计分录: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预提费用

    季度末银行按规定计算出本季度应付利息时单位出纳员根据银行计息通知编制会计凭证作如下会计分录:

    预提费用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银行存款

    若是按月结息的则每月20日为结息日。企业出纳员可于月末银行结息时根据银行的计息通知单按照借款利息计算办法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按照银行计息通知单编制银行存款付款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银行存款

    对贷款期内不能按期支付的利息按贷款合同利率按季或按月计收复利贷款逾期后改按罚息利率计收复利。

    贷款到期时银行按规定计算出上一结息期至到期日的利息经复核无误后按照银行计息通知单编制银行存款付款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财务费用

      银行存款

    【2】某公司199111日向某银行借入短期借款100万元合同规定借款期为6个月月利率为1%。则1月末公司计算出当月应计利息为:

    应计利息=1000000×20×1.2%÷30=8000

    则月末应当编制转账凭证作如下会计分录: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8000

            预提费用    8000

        2月末公司计算出当月应计利息为:

    应计利息=1000000×1.2%=12000

    作如下会计分录: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12000

            预提费用    12000

        320银行按规定计算出第一季度应付利息为:

    应计利息=1000000×1.2%×2+1000000×20×1.2%÷30=32000

    公司根据银行计息通知支付利息作如下会计分录: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12000

                预提费用    20000

            银行存款    32000

银行利息的计算及账务处理 - liuxin077 - liuxin077的博客

 

        2)长期借款利息

    对于长期借款银行一般都按年计息也有的按季计息如技术改造贷款等。按年结息的每年920日为结息日;按季结息的每季度末月20日为结息日。其利息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可以分次支付也可以借款期满时一次性支付。银行于结息日计息后企业财务部门应当在收到银行的计息通知单后按照长期借款金额和规定的利率复核利息额复核无误后按下列情况进行处理:

    ①对于尚未完工的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项目其利息支出应计入工程成本。

    每年年末或每季季末计息时企业财务部门应当根据银行结息通知单编制转账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在建工程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实际支付时编制银行存款付款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银行存款

    ②对于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工程完工后发生的长期借款利息支出按照规定应计入企业的财务费用。

        计息时企业财务部门应根据复核无误后的银行结息通知单编制转账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财务费用一利息支出

      长期借款—一应计利息支出

    实际支付时按照支付的利息额编制银行存款付款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银行存款

    【3】某公司1990320日向银行借款1000000元用于基本建设项目五年到期年利率为13.86%,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工程于19935月底峻工验收交付使用。

    按规定,1990920日银行计息时其应付利息为:

    应付利息=1000000×6/12×13.86%=69300

    财务部门编制转账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在建工程    69300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69300

        1991年、1992年、1993年、1994920日银行按规定计算每年应计利息时:

    每年应计利息=1000000×13.86%=138600

    1991年、1992年结息日后财务部门编制转账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在建工程    138600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138600

        1993年结息后由于工程已于5月底峻工因而前8个月的利息(1992920日~1993520应计入在建工程而后4个月的利息则应计入财务费用财务部门应编制转账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在建工程    92400(1000000×13.86%×8/12)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46200(1000000×13.86%×4/12)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138600

        1994920日结息时财务部门编制转账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138600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138600

        1995320 日借款到期银行结出后6个月(1994920日~1995320),并用银行存款归还长期借款和应付利息。

    根据后6个月的应付利息编制转账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69300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69300

        实际还本付息时编制银行存款付款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长期借款一一本金    1000000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69300

            银行存款    169300

        【4】某公司1990920日向银行借入基建借款800000期限为6年利率为14.04%,合同规定第四年末归还到期本息的50%,第五年也是如此第六年末将剩余部分还清工程到1995年底竣工验收。

    按规定银行于1991920日结息其应计利息为:

    应计利息=800000×14.04%=112320

    财务部门根据银行结息通知编制转账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借:在建工程    112320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112320

        1992年、1993年、1994920日银行结息时企业作同样分录。

    企业按规定偿还前四年本息额的50%,则编制银行存款付款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长期借款    400000(800000÷2)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224640(112320×4÷2)

            银行存款    624640

        1995920日银行结息时应付利息为:

    应付利息=400000×14.04%=56160

    则企业应编制转账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在建工程    56160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56160

        企业按规定偿还到期本息额的50%,编制银行存款付款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借:长期借款    200000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140400[(224640+56160)/2]

            银行存款    340400

        1996920借款到期6年应计利息为:

    应付利息=200000×14.04%=28080

    其中1995920日~1220日应付利息应计入在建工程,19951220-1996920日应付利息应计入企业财务费用企业根据结息通知编制转账凭证其会计分录为:

    在建工程    7020

                财务费用——利息支出    21060

            贷:长期借款一应计利息支出    28080

        企业按规定还清借款本息时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长期借款    200000

                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支出  168480(140400+28080)

            银行存款    368480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