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上瘾博客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日志

 
 

引用 百岁老两口公开传家补膏方   

2014-01-23 22:11:13|  分类: 生活 养生 医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海市浦东区古老的金桥横街窄而长,低矮的平房还保存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风貌。在这里住着的张木成和徐东英夫妇,比这些平房的年岁还大得多。男主人张木成今年已103岁,老伴徐东英104岁。和我们一样呼吸着城市受到污染的空气,吃着农药化肥催生出的大米蔬菜,他们是如何双双活过百岁的?

  四季喝不同汤水没三高

  张木成夫妇住在一套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里。寻访组一进门,两人起身热情地招呼大家,小儿媳黄秀娣则端上百合绿豆红枣汤。“侬吃,这个夏天吃了好。”张木成大力推荐。

  张木成祖上三代经营药材,所以非常注意养生。黄秀娣说,不同季节家里会炖不同的汤水,秋天是白木耳红枣汤,润肺;冬天用桂圆、红豆、大枣、玉米炖八宝粥,滋补。

  “我们家的老人都没三高,一年四季也不会生病。”老两口喜欢散步,吃得清淡,每天早晚还用蛋白质粉冲豆奶粉喝。8个子女在父亲的熏陶下都很注意保养,最大的女儿已82岁,身体都很好。

  是上海婚龄最长的夫妻

  张木成和徐东英1930年10月结婚,是目前上海婚龄最长的夫妻。虽然年岁已高,但用儿孙们的话来说,两人仍然“甜得发腻”。每天早晨买菜,黄秀娣问爸爸吃什么菜,张木成总是一句话:“娘爱吃什么就买什么。”问母亲,她也是一句话:“让老头子拿主意。”

  “夫妻间要和为贵,要多想着对方。”在张木成看来,两人双双闯过百岁关,婚姻幸福是最重要的。小儿子张桂军说,老两口结婚82年从未分开过,母亲外出做客也不过夜,因为“老头子孤独一人,要想死我”。张桂军还悄悄透露:“我父亲对母亲好着呢,晚上给母亲擦背,每天调蛋白质粉喝时还要先自己尝烫不烫。”

  向快乐老人报读者公开传家养生方

  除了恩爱和健康生活方式,张木成还透露了一个养生秘笈——家传的养生大补膏。

  “这可是祖传秘方。”张木成说,从他爷爷起,家里每年冬天都会调制大补膏。他家三姐弟,姐姐是近90岁去世的;妹妹今年已98岁,也非常健康。老人还慷慨地同意了将膏方对快乐老人报读者公开。(文、图/快乐老人报特派记者 侯检)

  张木成传家养生大补膏

  配方:党参15克、黄芪15克、 制狗脊15克、白芍10克、白术10克、炙必甲10克、当归12克、川芎6克、炙紫苑10克、生地15克、熟地15克、炙冬花10克、茯苓10克、枸杞12克、炙甘草6克、淮山12克、丹皮9克、山萸肉9克、杜仲10克、天麻6克、制首乌12克、麦冬10克、象贝12克、北沙参10克、玉竹12克、阿胶12克、炙甲板10克、玄参10克。

  制作方法:1.除阿胶外,所有药材用水浸泡一晚。2.把药材反复熬制三次,药汁放置一晚。3.把沉淀物和最上面一层结晶去掉,将五斤冰糖溶进药汁中。4.把阿胶放入8两黄酒中浸泡数小时去腥。5.把阿胶连同一斤半红枣放进药汁中,中火边熬边搅拌至膏状,每天吃一勺或半勺,连吃14服。

  特别提醒:张木成家人提醒,这一膏方针对的是怕冷、四肢寒冷、脸色发黄、贫血的人群,老人和女人非常适合,小孩不能吃,身体属于热性的人也不能吃。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