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上瘾博客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日志

 
 

五 福 为 哪 五 福  

2013-02-07 23:09:19|  分类: 生活 人生 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lljieyuhua《五 福 为 哪 五 福》
  五福为哪五福 - hannah0906 - hannah0906的博客

五福为: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

 “五福”这个名词,原出于《书经》的《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然而由于避讳,东汉桓谭于《新论·辨惑第十三》中把“考终命”更改,把五福改为:“寿、富、贵、安乐、子孙众多。”五福相对于六极,即“凶短折、疾、忧、贫、恶、弱”。《说文解字》中“福,佑也。”只要有神灵保佑,就能逢凶化吉。

 “五福临门”现在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辞句了,几乎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五福临门”这个成语,可是很少人知道“五福”所指的是那五种福。至于五福临门的原理,明白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到底什么是五福呢?

第一福是“长寿”,指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

五 福 为 哪 五 福 - lljieyuhua - 解语花

第二福是“富贵”指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

第三福是“康宁”, 康宁是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

第四福是“好德”,指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

第五福是“善终”,指能预先知道自己的死期。临命终时,没有遭到横祸,身体没有病痛,心里没有挂碍和烦恼,安详而且自在地离开人间。

 五福合起来才能构成幸福美满的人生,一分开可就不美妙了。比方说,有的人虽然长寿而没有福气,有的人长命百岁而贫贱度日,有的人富贵而短命,有的人富贵而健康情况不佳,有的人为贫贱而烦恼,有的人虽然富贵但十分操心,有的人满足于过贫贱悠闲的生活,有的人贫贱而善终,有的人富贵长命而最后却遭横祸不得好死……人生境遇多得不胜枚举。这些只是,单就五福的变化来说,只有五福全部临门才是十全十美的,其余的各种情况都是美中不足,是有缺陷的福。

 五福当中,最重要的是第四福——“好德”。有着生性仁善、宽厚宁静的德,这是最好的福相。因为德是福的原因和根本,福是德的结果和表现,以此敦厚纯洁的“好德”,随时布施行善,广积阴德,才可以培植其它四福使之不断增长。

 新春来临之际,祝您五福临门

 五福为哪五福 - hannah0906 - hannah0906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