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上瘾博客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日志

 
 

引用 美国人白吃世界18年   

2013-02-24 21:48:47|  分类: 经济 股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烂柯山人《美国人白吃世界18年》

美国人白吃世界18

/马平:2012-06-14 07:27 观察者网

  财富是啥

  财富很少指那些二手价格低廉、不断贬值的日用品,当我们提到家庭财富的时候,一般的意思是房产、地产等不动产,或是金银、股票这些金融资产,再加上的存款。事实上,由于现金的持续贬值,股票和房产往往比现金更意味着“财富”。所以,当股票下跌、房产贬值的时候,家庭财富,尤其是中产家庭的财富就缩水。这正是经济危机以来美国的现状。

  股票和房地产为何会贬值?从短期来看,这是市场波动的必然,没有长涨不跌的投资品。投机、炒作、资金供给都会导致资产价格的涨跌。但是,从长期来看,股票代表着企业、房地产代表企业和员工的地缘优势。只要技术持续进步、生产方式持续改进,企业就能生产越来越多、价值越来越高的产品。企业的价值以及企业所必需的地产的价值自然会增长。换句话说,从长期来看,大量生产、大量消耗的工农业产品才是财富。

  几百年来,人类的技术和生产规模都在不断扩大,所以从长期来看,扣除通胀,用时间拉平投机因素,股票和地产都会稳定的涨价,甚至中国这种很不成熟的地产、股票市场都不例外。所以大部分国家都敢于把养老金用来购买股票和地产,即把国家的未来寄托于资产增殖——也就是社会生产能力的提高。

  白吃也行

  生产能力没有明显提高的时候,资产未必不会快速增殖,比如冷战之后的美国。因为通过印钱,美国可以不生产也得大量产品。冷战胜利的结果——甚至原因都是美元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可以脱离金本位,甚至脱离美国的实体经济随意发行,从而让美国集中了前所未有的物资。

  只要世界各国都愿意接受美元付账,源源不断地把实体经济的产品运到美国。美国就能用别人的生产能力来支持本国的资产价格。所以,美国一面用印钞发债填补巨额逆差,一面欣欣向荣,资产价格一路高涨——直到2008危机。2008年,美国制造业只占GDP11.7%,全国只有一千多万人从事制造业生产。但美国房产价格和家庭资产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2008危机的本质是美国不愿看到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工业快速发展,不愿为中国提供无限的市场和资源——哪怕市场来自于印钞。所以美国频频给中国出口制造障碍,要求中国提高汇率。这一系列行为直接导致了美国物资供应不足,从而让投机者感到了美国的资产泡沫。最后,房产价格下跌,次贷危机引发了世界经济危机。

  经济危机一方面导致美国人的平均资产缩水,另一方面也加剧了美国的阶层分化——大部分美国人不参与生产财富,自然要变穷。少部分美国人可以从金融游戏、印钞经济中得到直接利益,所以能维持地位甚至变富。美国在工业时代建立的“中产社会”要结束了。

  欠债还钱

  经济危机导致美国人的资产缩水40%,而且未来依然不确定。暂时看来,欧债危机把资金赶到美国避险,美国人暂时稳住了局面。从长期来看,奥巴马的“再工业化”计划毫无进展,美国人不想干活,还希望有足够产品稳住自己的财产价格。那只能祈祷美国的页岩气开发进展迅速,为美国本土开发另一个中东了。

  归根结底,欠账总是要还的,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可能偶尔会发生,但绝不可能永远持续。2010年的典型美国家庭资产和1992年相当,美国人也没资格抱怨什么,因为这一数据说明的是美国人白吃了世界18年,而不是白忙活了18年。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