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上瘾博客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日志

 
 

引用 玉螃饮津功   

2013-12-08 10:40:10|  分类: 生活 养生 医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创新文化《玉螃饮津功》

玉螃饮津功

津即口腔中的唾液,俗称口水。此功法能使津液大量增加,有防癌、强身、健体之效。

功法:闭拢嘴唇,舌自然置于口腔中,紧闭唇齿使嘴里没有空间。然后慢慢地将舌尖缩回10毫米,此时舌下就会有津液出来,又把舌尖伸长到抵住前齿。这样连续做到口中清甜不渴约10分钟。每日1至3次孟轲根据病症口渴情况而定。

看了玉螃饮津功的介绍,我查阅了书籍探求饮津的功效。

1、可以出“活”字构成得解,舌边有水则活。

2、养五脏。《红炉点雪》指出“津既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养神,在肺助气,在肾生精,自然百骸条畅,诸病不生。”

3、至阴虚火旺失眠头晕症。《友渔斋医话》介绍:“夜间设遇心火下炎,卧不能寐,漱津满口,作三次咽,如有数行,所谓华池之水,能降浮火。”

4、健年益寿。

我国历代都有人推崇饮津功,古人称唾液为“华池之水”、“玉泉”、“甘露”、“琼浆”,有“金津玉液”之美称。古代有饮津歌诀说:“津液频生舌端,寻常数咽下丹田,于中畅美无宁之女,百日功灵可驻颜。”历代有饮津而长寿之人如:

    1、西汉道人蒯[kuǎi]京。唾液养生法传说为西汉蒯京所创,蒯京因“食玉泉”(唾液)而肤色红润牙齿坚固,清风道骨,享年120 岁。《修真秘要》记载:“道人蒯通,年百七八,而甚丁壮......。”
  2、曹操。三国时期有位百岁老人名叫皇甫隆,耳聪目明,体力不衰。曹操向他请教长寿之术,他说:“要想寿命延,朝朝服玉泉。”
  3、孙思邈。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养生铭》中说,“晨兴漱玉津”可祛病益寿。他每天早上醒来,用舌搅出唾液,徐徐咽下,活了102 岁。
  4、苏东坡,在谈到自己的养生之道时说:“每天用舌搅唇齿内外,漱练津液,津液满口即低头咽下。”他认为其“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
  5、王蔡,明代名医。王蔡亦指出:“每朝早起啄齿漱口,唾满咽之”能使人耳聪目明延年。
  6、乾隆皇帝,年过八旬,其养身法之一就是“齿常叩,津常咽”。
  7、武当道姑李诚玉,是现代人。1996 年时已寿高108 岁,仍面如中年妇女,其养生之道中就有一条叫做“白玉齿边有玉泉,涓涓育我度长年”。
  国外也有因饮津而长寿者,印度150岁的长寿老者,说自己的长寿秘诀我就是每一口饭,或菜,细嚼慢咽,嚼上三十二次,还有我喝水,或饮料时,让它们在口里呆一阵,等一会儿再吞下去,就这些方法,帮助我活到了150岁。

饮津功什么时间作最好,孙思邈在《养生铭》中说:“亥寝鸣云鼓 ,寅兴漱玉津 。”寅时就是夜间3—5时。如果因睡眠在寅时3—5时没有做到,早晨起床前后也行。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