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上瘾博客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日志

 
 

引用 亚健康的养生原则   

2013-01-24 14:18:35|  分类: 生活 养生 医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开往春天的大篷车《亚健康的养生原则》

按照中医的观点,轻度的阴阳失调就是亚健康状态,亚健康在现代人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在企业家、白领阶层及工薪族中比重更大。

亚健康者的养生原则是通过养生保健保健,对亚健康状态进行干预,促使其向健康状态逆转,达到阴阳调和的健康状态。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调理:

一是注意劳逸结合。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目的在于恢复疲劳,避免形成恶性循环。每周的缺觉(睡眠不足)要在当周补足,不可拖至下周,以免疲劳积累。减轻工作节奏,减轻心理压力,放松心情,加强锻炼,但要避免疲劳运动和过度运动。贵在坚持(每周不得少于5次),不可一曝十寒。

二是不可忽视心理调整。防止焦躁、紧张、忧虑、恼怒、抑郁等不良情绪。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以做到身(阴)心(阳)调和。

三是注意饮食起居,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每天的工作日程不要安排的太紧张,留出休息和锻炼的时间,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尽可能推掉不必要的应酬,戒烟限酒。

《黄帝内经》强调“精神内守”,更明确了人体功能的健全是抵抗外邪侵袭的主要因素。

若身体活力下降,可选用西洋参或黄芪泡水当茶饮,或用之炖肉食用;心理承受能力下降者,宜常食桂圆肉、百合、大枣、茯苓、莲子、小米粥,饮甘(甘草)麦(麦芽)大枣汤;食欲缺乏者,可选用白术、山药、党参、山楂等调理;睡眠质量差者,用百合、莲子、大枣、茯苓是较好的食品。

同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中药来调理气血、阴阳。

此外,坚持穴位推拿大有裨益,可选足三里、涌泉、百会、神阙等穴。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